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淞沪抗战总指挥——蒋光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2年,侵华日军制造“一·二八”事变,进犯上海。时任中国军队十九路军总指挥、淞沪警备司令的蒋光鼐,率领将士打响了上海保卫战。

  蒋光鼐,广东东莞人,1913年毕业于保定军官学校,曾任国民革命军师长,第十一军副军长,参加过北伐和中原大战。淞沪抗战时,蒋光鼐担任总指挥。在全国人民抗日高潮和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号召的影响和推动下,他决心抗击日寇。蒋光鼐召开十九路军营以上干部紧急会议,布置应战的方案和措施。1月28日,日军以铁甲车为前导,兵分5路进攻闸北,十九路军将士奋勇抵抗,给日军以迎头痛击。日军对我军阵地及民宅、商店狂轰滥炸,发动了四次总攻,却均遭败绩,蒋光鼐指挥军队在闸北、江湾、吴淞、曹家桥、浏河、八字桥一带展开了多次战役,日军先后四次更换主帅,死伤近万人。淞沪抗战沉重打击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气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日斗志。

  新中国成立后,蒋光鼐历任广东省政府委员,纺织工业部部长,他是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及民革第二、三、四届中央常委。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1:0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