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与日寇血战到底的抗联十二烈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有一座青松翠柏环绕的小孤山,1938年春天它被重新命名为十二烈士山,以纪念东北抗联12位烈士的英雄壮举。

  1938年春,东北抗日游击战争进入最艰苦的阶段。东北抗联第2路军总部和5军3师的后方密营蓝棒山遭到日军进攻。上级命令1连待总部交通副官张凤春到达后,即向预定地点转移。连长李海峰当即决定,自己和指导员带领13名战士坚守阵地。3月18日,在转移途中与日伪军400多名步骑兵遭遇。李海峰等十六人迅速占领附近的小孤山,依托“雪垒”与敌人展开殊死拚杀,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进攻。1连有“神枪手”队之称,成员过去多是打猎的好手,连长李海峰更是“射手之王”。经过一天的激战,歼敌100余人,但指导员班路遗等11名同志英勇牺牲。连长李海峰等4人负伤。当张副官和3个伤员突围后,李海峰用最后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东北抗联第2路军总指挥周保中曾题诗悼念12位烈士:“神枪纵横扫射处,倭奴伪狗血肉堆。竟日鏖战惊天地,胆壮气豪动神鬼。”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5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