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永垂史册的爱国将领——张学良 杨虎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曾被周恩来同志誉为“有大功于抗战事业”的“千古功臣”,他们发动的“西安事变”,成为时局转变的枢纽,从此,中国十年内战基本结束,以国共第二次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起来。

  张学良(1901——2001年),辽宁海城人。1928年宣布东北易帜,支持国民政府完成中国统一,被任命为东北边防军司令。杨虎城(1893——1949年),陕西蒲城人。1927年起,先后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军长,陕西省主席和西安绥靖公署主任。1935年中华民族面临新的严重危机,全国人民掀起了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蒋介石仍继续实行“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坚持“围剿”红军。以张学良为首的东北军和以杨虎城为首的第十七路军,接受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要求蒋介石停止内战,联共抗日。蒋介石不仅拒绝张、杨的要求,反而亲临西安,逼张、杨进攻红军。张学良、杨虎城在多次劝蒋无效后,于1936年12月12日清晨,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毅然采取军事行动,武装扣留了蒋介石。并通电全国,提出了停止一切内战等八项抗日主张,同时邀请中国共产党派人到西安参加谈判。经过周恩来等人的多方努力,蒋介石接受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西安事变以和平的方式得以解决。

  69年过去了,西安事变在中国现代历史前进中的重大作用历史不会忘记,民族英雄张学良、杨虎城人民也不会忘记。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5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