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为抗日而死的共产党员——吉鸿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这是抗日名将吉鸿昌就义前写下的诗句。

  吉鸿昌,1895年生于河南扶沟县。1913年入冯玉祥部队当兵,他骁勇善战,屡建战功。1930年9月,时任国民党第22路军总指挥的吉鸿昌因抵制蒋介石打内战,被解除兵权,强令出国“考查”。他在国外发表抗日演说,呼吁国际社会声援中国。1932年1月,吉鸿昌回到祖国后,即联络与发动旧部,他变卖家产6万元购买枪械,组织武装抗日。1932年深秋吉鸿昌在北平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5月,以冯玉祥为总司令的抗日武装“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在张家口建立,吉鸿昌任第2军军长、北路军前敌总指挥、兼察哈尔警备司令,随即率部进攻察北日伪军,连克康保、宝昌、沽源、多伦四县,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并将日军驱出察哈尔。11月9日,吉鸿昌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暗杀受伤并遭逮捕。他大义凛然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能够为我们党的主义,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这正是我毕生最大的光荣。”11月24日,吉鸿昌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北平陆军监狱,时年39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5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