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与阵地共存亡的抗日将领——佟麟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8年前,面对侵华日军的暴行,著名抗日英雄佟麟阁发出了这样的慷慨誓言:“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

  佟麟阁,1892年生于河北高阳,1933年率部参加长城抗战,取得喜峰口大捷。同年5月,佟麟阁参加察哈尔抗日同盟军,任第一军军长兼代理察哈尔省主席,他跟随冯玉祥驰骋疆场,打击日军。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20天后,数以万计的日军和大批的飞机、坦克分别向北平、天津等地大举进攻。佟麟阁所在的第二十九军司令部遭到日军机械化部队的猛烈进攻。佟麟阁不畏强敌,与132师师长赵登禹一起坚守阵地,指挥二十九军拼死抗击,战斗十分惨烈。佟麟阁在组织部队突击时,不幸被机枪射中腿部。部下劝他退下,他执意不肯。佟麟阁说:“个人安危事小,抗敌事大。”继续率部激战。由于头部再次受重伤,流血过多,壮烈殉国。佟麟阁将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了他以死报国的诺言。

  毛泽东高度评价佟麟阁等国民党抗日将领,称赞他们在执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神圣任务中,“给了全中国人民以崇高伟大的模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5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