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抗日英雄 民族英雄——赵登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7年3月13日,北京市北河沿大街被命名为“赵登禹路”,以纪念赵登禹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所做出的贡献。

  赵登禹,字舜臣,1898年出生于山东菏泽。牺牲前任中国军队第132师师长。

  1933年初,侵华日军攻占承德后,开始向长城一线发动进攻。赵登禹率部星夜急行军40华里,在日军抵达喜峰口孩儿岭前抢占阵地,并击退敌先头部队。为了有效消灭进攻阵地的敌军,赵登禹要求部队待敌进至百米之内,再突然出击,以手榴弹炸,用大刀砍。夜间,赵登禹又率部迂回包抄突袭日军。战斗中,他腿部被炸伤,但仍包裹伤口率部队与敌人展开肉搏战。喜峰口战役,共歼灭日军五千多人,狠狠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

  全面抗战爆发后,日寇调集数以万计的日军分别向北平、天津等地进攻,赵登禹率部守卫北京城外的南苑。在部队孤军作战的情况下,赵登禹不畏强敌,率部坚守阵地,拼死抵抗。在奉命转移途中,遭日军袭击,壮烈殉国。

  1952年,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亲笔签署了革命烈士证书颁发给赵登禹将军的亲属,以示敬意。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5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