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民族英雄 党的战士——马本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在华北平原上,活跃着一支以回民兄弟为主组成的部队--回民支队。马本斋就是这支英雄支队的司令员。

  马本斋,1902年出生于河北省献县的一个回族农民家庭。“九·一八”事变后,29岁的马本斋在家乡组织起了回民义勇队,奋起抗日。1938年马本斋率部参加八路军,所部改称为冀中军区回民支队。他作战勇猛,身先士卒,从1937年至1944年,他指挥战斗870余次,歼灭日伪军3万6千余人,打得敌人闻风丧胆,毛泽东称其为“百战百胜的回民支队”。1938年10月,马本斋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甘心情愿把我的一切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给为回族解放和整个中华民族的解放而奋斗的伟业。”

  1941年9月,日寇抓捕了马本斋的母亲白文冠,企图让她给儿子写劝降信,白文冠坚贞不屈,壮烈牺牲。马本斋强忍心头的悲愤,奋笔疾书:“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承母志,继续斗争!”

  由于长期的艰苦作战,马本斋身患重病。1944年2月7日,马本斋在山东莘县病逝,时年42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4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