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为抗日青春何所惜的张宗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白山黑水的抗日烽火中,既有无数在战场上和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英雄,也有许多在日伪白色恐怖下从事秘密抗日工作的战士,鲜为人知的共产党员张宗兰就是其中的一位。

  1935年冬天,年仅17岁的张宗兰站到了鲜红的党旗下,从此她义无反顾地走上了为中华民族独立而奋斗的道路。受党组织的派遣,1936年冬天,张宗兰从家乡黑龙江双城县来到佳木斯从事秘密抗日工作。她冒着生命危险承担起为抗联部队购买、运送衣物、药品和粮食的任务,还深入虎穴搜集情报,为抗日联军打击敌人创造条件。

  1938年3月,日伪军集中大量兵力对佳木斯一带的抗日武装进行围剿,在地下党组织面临破坏的危急关头,张宗兰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她迅速通知战友,并掩护他们转移。为保守党的秘密,张宗兰沉着冷静,将党的重要文件藏在掏空的萝卜中,机警地骗过敌人,让交通员带出城外。文件安全地交给了党组织,她却来不及撤退出城。3月20日,敌人对佳木斯地下党展开了大搜捕,当敌人要逮捕张宗兰时,她与日伪军展开搏斗,最后,身受重伤、壮烈牺牲。

  张宗兰,把自己20岁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人们不会忘记她,人们永远缅怀她。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4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