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传奇式的抗日英雄——包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许多观众对电影《平原游击队》都很熟悉,其中传奇式的抗日英雄李向阳智勇双全,他的创作原型名叫包森。

  包森,原名赵宝森,又名赵寒,1911年7月生,陕西蒲城县人。193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战爆发后在河北兴隆一带开辟抗日游击区。1939年4月下旬,包森指挥部下巧妙活捉前来捉拿自己的日本天皇表弟——宪兵大佐赤本,一时震动日本朝野。1939年秋,包森被任命为冀东军区副司令员。1940年2月,包森率部到达盘山,全力开辟盘山抗日根据地。6月下旬设伏百草洼,与日军激战14个小时,全歼日军一个骑兵中队,首开冀东全歼日军战斗的先河。1942年1月燕山口内果河沿一役,包森以七个连的兵力,毙俘敌伪中佐以下官兵近千人,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奇迹。

  包森上百次地出没在与日伪军短兵相接的战斗厮杀中,不止一次地负伤挂彩,但他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1942年2月17日,包森在指挥战斗中不幸胸部中弹牺牲,以自己31岁的生命为威武不能屈地民族精神做了最好的诠释。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4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