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用牺牲精神唤起民众的抗日将领——李兆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是东北抗日联军领导人李兆麟写的一首《露营之歌》,唱着这支歌,抗联将士与日本侵略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

  李兆麟,原名李超兰,1910年生于辽宁省辽阳县。“九·一八”事变后,他来到了北平,参加了抗日民众救国会,后回到家乡组织抗日义勇军。1932年李兆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被派往本溪煤矿从事工人运动。第二年8月,李兆麟调中共满洲省军委,参与领导创建抗日武装。在任北满抗日联军总政治部主任期间,李兆麟曾与赵尚志指挥打宾州城,克五常堡,与李延禄部配合袭击洼洪,攻占林口,指挥了著名的老钱柜战斗,创建了松花江下游汤原抗日游击根据地。1939年5月李兆麟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路军总指挥,率部开展松嫩平原游击战,攻克讷河、克山、肇源等县城。1941年当抗联部队遭受严重挫折时,李兆麟和周保中等组织整训部队,继续坚持战斗,曾任东北抗联教导旅政治副旅长。

  1945年抗战胜利后,面对复杂险恶的形势,李兆麟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义正辞严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内战阴谋。他坚定地说:“如果我的血能擦亮人民的眼睛,唤起人民的觉悟,我的死也是值得的。”1946年3月9日李兆麟在哈尔滨被国民党特务杀害,时年36岁。为纪念他,哈尔滨市将道里公园改名为兆麟公园。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4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