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马耀南:从爱国学生到八路军优秀指挥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六十八年前一位大学毕业生,投笔从戎,拿起枪,义无反顾的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在血与火的战斗中成长为让日本鬼子闻之丧胆的抗日勇士,他就是共产党员马耀南。

  马耀南,1902年生,山东省淄博人,1930年毕业于天津北洋大学。卢沟桥事变爆发后,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暴行,马耀南愤慨万分,写下血书:“全国已入血战状态,自顾尚在此安逸消闲,能不愧死?”从此他投入到抗战洪流中。他把自己担任校长的长山中学作为培养抗日力量的基地。在党组织的帮助下,他对课程进行了调整,大量充实抗战救国的内容,又以办夜校的名义开办游击干部训练班,培养了一批抗日的骨干和积极分子。

  1937年10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一个有爱国精神的知识分子成长为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同年12月,马耀南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黑铁山武装抗日起义,战斗中,他机智勇敢,很快成长为一名军事指挥员,担任了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第三支队司令员。1939年6月,他指挥部队和日伪军5000余人展开激烈战斗,在消灭大量敌人后开始突围,7月22日,马耀南在率部转移时遭到日寇伏击,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7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4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