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用生命筑起抗日长城的刘老庄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济南军区某部有一个连队叫“刘老庄连”,它是为纪念这支部队的前辈为抗击日寇英勇献身而被命名的。

  刘老庄连是由游击队升格为正规军的,后改编为新四军第3师第7旅19团4连。连长白思才,16岁参加红军,参加过长征和平型关战役。指导员李云鹏曾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在他们的带领下,4连经受了许多战斗的考验。1943年3月18日,4连所在部队经过与敌激战转移到刘老庄地区。4连奉命组织防御,82名官兵凭借村前交通沟,英勇抗击日伪军攻击,使主力部队和党政机关安全转移,自己却陷入日伪军重围。连部通信员在火线入党申请书中写道:“在党最需要的时候,我将把自己的生命献给党和人民,决不给我们党丢脸,决不给中华民族丢脸!”面对日伪军密集的炮火和大队骑兵的冲击。4连官兵坚定沉着,不畏牺牲,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日伪军5次进攻,打死打伤日伪军近百人,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用生命和鲜血写下了抗日战争的壮烈诗篇。

  战后,当地人民修建了“新四军抗战八十二烈士墓”,还选送了82名优秀子弟送到部队。第7旅将重新组建的第4连命名该连为“刘老庄连”。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4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