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忠孝两全的抗日英雄——魏大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8年5月,驻守在天津的侵华日军被河北霸州一带的抗日联军打得惶惶不可终日,出高价悬赏捉拿这支部队的带头人,这个带头人就是魏大光。

  魏大光,1911年生,河北霸州人。1937年“七七”事变后,他在家乡组织起1000多人的抗日武装,与侵华日军打起游击战。1938年2月27日,魏大光率领游击队转移到永清县吴家场村时,由于汉奸告密,被日军包围。魏大光一会儿指挥机枪手击中敌人的炮弹,使十余名日军炮毁人亡;一会儿又指挥炮手攻击敌阵,炸得日敌血肉横飞。魏大光还和战友们用游击战的方式点燃鞭炮,声东击西,使日军摸不着头脑,慌忙拉着40多具死尸狼狈逃窜。魏大光和游击队员们还潜入天津市区,破坏敌人输电线路等设施,搅得敌人惊恐不安。1939年4月,魏大光和部队一起改编为八路军第120师独立2旅,他任旅长,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武装的一支主力军。

  1939年8月,魏大光在霸州大宁口村北与日军遭遇,战斗中壮烈牺牲。时任八路军参谋长的叶剑英在悼念魏大光的文章中说“这种百战而死的精神,说明魏旅长为国家尽了大忠,为民族尽了大孝”。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4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