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转战长白山区的抗联勇士——曹亚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0年4月8日,一个从教书先生成长起来的抗日英雄长眠在长白山中,他就是时任东北抗联第1路军1方面军总指挥的曹亚范。

  曹亚范,1911年生,北京人。1928年到吉林和龙任小学教员。1931年春天加入中国共产党。

  “九·一八”事变后曹亚范被派到中共东满特委工作,在延吉、汪清等地参加开辟抗日游击区。每当日军进犯时,他总是不顾个人安危,首先安排好群众转移,并指派专人照料老人和儿童,然后同游击队员一起参加战斗。

  “七·七”事变爆发后,为支援全国抗战,曹亚范根据抗联第1路军的指示,不断用袭击战、伏击战和夜战,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他率部在金川、临江、集安、通化等地开展游击战,取得了袭击集安二道阳岔和临江三岔子等战斗的胜利。1939年秋,日伪军调集重兵对第1路军进行全面“围剿”,抗联部队的处境极其艰难。他们经常身着单衣,头缠破布,腰裹麻袋片,在零下三四十度的风雪严寒中行军作战。此时的曹亚范身患严重肺病,经常咳血,仍以惊人的毅力,率部与敌激战。1940年4月8日带领部队外出筹粮时,被叛徒杀害,年仅29岁。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3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