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松花江畔的抗日勇士——夏云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在松花江下游活跃着一支抗日劲旅,它的领导者夏云杰也像杨靖宇一样,名震四方。

  夏云杰,1903年生于山东沂水。193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深入工矿、农村,宣传党的抗日主张,为建立党的抗日武装而四处奔波。

  1936年,为了壮大我党直接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夏云杰领导的反日游击总队扩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六军,夏云杰任军长。

  1936年4月,日本关东军第九师团开始对汤原抗日游击区进行重兵“讨伐”。夏云杰率部队避开敌人锋芒,离开根据地,在小兴安岭东部与日军打游击。他们吃苦耐劳,风餐露宿,将敌人拖得筋疲力尽,不得不退缩。

  夏云杰乘敌士气低落之机,向敌人据点进攻:先是封锁日本守备队骑兵连、和矿山警备一队,接着又炸毁吊桥、仓库,摧毁煤矿事务所,击毙了日本官史山口为市,打得日伪军胆战心惊。

  1936年11月21日,夏云杰在汤原丁大干屯遭伪治安队袭击,身负重伤,于五天后壮烈牺牲,时年33岁。弥留之际,他嘱咐身边的战友、妻子和女儿,要团结一致,在党的领导下,把抗日民族解放事业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3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