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多谋善断 军事指挥家——粟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史上,有一位多谋善断、料事如神的军事指挥家,他就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声震华东战场的常胜将军粟裕。

  粟裕,侗族,1907年生于湖南会同县,早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由于他机智勇敢,在红军时期就被称为“青年军事家”。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时任新四军先遣支队司令员的粟裕,于1938年4月率部向苏南敌后挺进。6月17日粟裕指挥部队在镇江以南的韦冈设下伏击圈。当日军车队驶进韦冈时,新四军将士们轻重武器一起开火,不到半个小时,打得日寇魂飞魄散结束战斗。新四军抗击日寇首战告捷,鼓舞了抗日军民的信心。在艰苦的抗日战争时期,粟裕和陈毅同志一起发挥游击战的特长,多次痛歼日军,开辟和巩固了苏中、苏南、苏北抗日根据地。

  1944年开始,新四军对日寇发动了局部反攻,粟裕审视时机,发动了著名的车桥战役,歼灭日伪军近千人,创造了华中敌后歼灭战的范例。

  新中国成立后,粟裕担任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等职务,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1984年2月5日,用毕生精力为我军建设做出重要贡献的粟裕将军因病去世,永远安息在共和国的怀抱中。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3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