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爆破大王”——马立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中,“爆破大王”马立训的名字在八路军中广为传颂。1945年9月,部队开展了“马立训式的爆破运动”,推广他的作战经验,学习他的献身精神。

  马立训,1920年生,山东淄川人。1940年4月参加八路军,1944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作战勇敢,机智顽强,屡立战功。1942年7月,在攻打岳家村日伪军据点的战斗中,他和战友总结爆破经验,用手榴弹引爆军毯扎成的炸药包,炸掉据点,全歼了守军。1943年11月,在攻打鲁南柱子村的战斗中,马立训执行偷袭爆破任务接近日伪军炮楼时被敌人发现,他隐蔽在壕沟内,用军帽吸引敌人的注意力,迂回到敌阵前,炸塌了守军炮楼,为部队开辟了进攻通道。抗日战争中,马立训共参加了40多次战斗,他不断革新爆破技术,采用偷爆、飞爆、空爆、连环爆等方式,炸死日伪军500多人。1944年7月,马立训在山东军区英雄模范大会上被评为八路军山东军区“特等战斗英雄”。

  1945年8月3日,在参加山东滕县阎村的战斗中,马立训带领突击班执行爆破任务时不幸牺牲。9月,八路军鲁南军区命名他所在的排为“马立训排”,滕县阎村也命名为“立训村”,以示对他的纪念。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3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