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大刀英雄——任常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0年前,一位年轻英雄的事迹被编成歌曲在山东抗日根据地广泛传唱,它鼓舞了无数的抗日军民。这位年轻的英雄就是八路军著名战斗英雄任常伦。

  任常伦,1921年生,山东黄县人,共产党员。1940年8月参加八路军。1940年12月,任常伦参加了攻打日军据点的战斗,这是他第一次参加战斗。满怀仇恨的任常伦挥舞大刀,奋力拼杀,从敌人手中夺过一支“三·八”式步枪。从此,这支枪便成为他手中的武器。拿着这支枪,任常伦参加了一百二十多场战斗,机智顽强、负伤不下火线,被八路军山东军区授予“一等战斗英雄”称号。1944年11月,在山东海阳县伏击战中,任常伦带领一个班抢占小高地,并连续击退日军三次反扑。当日军第四次组织百余人向小高地进攻时,全班弹药用尽,任常伦带头冲出战壕,高喊“子弹打完了还有刺刀”,飞身杀入敌群,端起刺刀,同数倍于己的日军展开白刃格斗。在连续刺死5个日本侵略者后,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3岁。

  任常伦牺牲了,他生前所在的连队被命名为“任常伦连”。在他战斗过的土地上,人们修建了一座英雄的雕像,年轻的抗日英雄永远与祖国山河同在。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3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