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八女投江 抗日女英烈——冷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滔滔的乌斯浑江水,流淌着无尽的怀念。八名抗日女战士誓死不屈的英雄事迹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冷云,就是这八名女英雄的领头人。

  冷云,原名郑志民,1915年生,黑龙江桦川县人。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参加东北抗联第五军,任妇女团小队长和政治指导员。1938年7月,冷云强忍着丈夫英勇牺牲的巨大悲痛,告别刚刚出生两个月的孩子,随部队西征,同年10月上旬部队在牡丹江地区乌斯浑河渡口与日伪军大部队遭遇,已经行至江边,准备渡河的冷云及班长胡秀芝、杨贵珍、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安顺福等8名女战士毅然放弃渡河,主动请战,掩护大部队突围。在冷云的率领下,八名女战士主动吸引日伪军火力,使部队主力迅速摆脱敌人的攻击,而自己却被敌人围困于乌斯浑江边。面对日伪军的逼降,冷云向敌人投出最后几颗手榴弹后,和战友们高唱《国际歌》,挽臂走向汹涌的江水,壮烈殉国。牺牲时,年龄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王惠民只有13岁,她们用青春的热血,谱写了一篇惊天地,泣鬼神的抗日史诗。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30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