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构筑地下长城的抗日勇士——张森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抗日战争时期,冀中平原的抗日军民创造了许许多多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战法,冉庄地道战就是其中之一,它的发明者就是抗日勇士张森林。

  张森林,河北冉庄人,七七事变后,他参加了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为坚持抗战,张森林带领乡亲们采用挖秘密藏身洞的办法,保护自己,隐蔽物资,打击敌人。1942年5月,日寇对华北实行残酷的大扫荡,时任区武工队指导员的张森林,白天在藏身洞里研究作战方案,夜里组织武装打击日寇。他发现藏身洞不便于战斗,被敌人发现,就会造成损失。这一年冬天,他带着冉庄人民把藏身洞改造成了地道,把单户地道变成了户与户、村与村相通的地道网,形成了村落战、地道战、地雷战为一体的地下长城。

  1943年初夏,1000多日伪军袭击冉庄,而冉庄民兵则发挥地道的优势,诱敌深入。进了村的敌人只见地雷炸、子弹飞,却不见一个人影,地道战给了日寇再一次沉重打击。

  1943年秋,张森林在去耿庄了解敌情工作时,不幸被日寇抓捕,敌人要他交出地道的线路图,张森林斩钉截铁地回答:“让我死可以,但我决不会投降。”疯狂的日寇残忍地将他活埋,张森林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献出了年仅34岁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2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