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文武兼备一代英才——彭雪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38年9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河南省诞生了一支新四军支队,在豫东燃起抗日烽火,彭雪枫就是这支英雄部队的主要领导者和指挥员。

  “为民族,为群众,二十年奋斗出生入死,功垂祖国;打日本,打汉奸,千百同胞自由平等,泽被长淮。”这是中国工农红军和新四军杰出指挥家、军事家彭雪枫二十年革命生涯的生动写照。

  彭雪枫,1907年生,河南省镇平县人。1925年入团,1926年9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5月彭雪枫进入苏区,先后在各级红军部队中任政治委员和军事指挥员,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荣获“红星”奖章。长征途中,他多次担任先锋部队的指挥员,带领部队取得攻克娄山关、遵义城等战斗的胜利。

  1936年彭雪枫受中共中央的委派前往山西太原,争取阎锡山与红军联合抗日,由于他的努力,使红军顺利东渡黄河,开赴山西抗日。1938年彭雪枫奉命到河南确山组建了新四军游击支队,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领导和开辟了豫皖苏边区抗日根据地。皖南事变后,彭雪枫任新四军第4师师长兼政治委员、淮北军区司令员。他和淮北军区政委邓子恢领导根据地军民同日伪军及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艰苦斗争。1942年11月,彭雪枫和邓子恢指挥根据地军民运用游击战术与配有飞机、汽艇的日伪军浴血奋战33天,取得了反扫荡的胜利,巩固发展了淮北抗日根据地。

  1944年9月在河南夏邑彭雪枫指挥部队作战时不幸中弹,英勇殉国,时年37岁。他,把自己最后一滴鲜血洒在了抗日战争的疆场上。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21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