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以身殉国 浩气千古——左权将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940年8月,八路军打响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使侵华日军闻风丧胆,战役的主要指挥人之一左权将军也因而声震华北平原。

  这是位于河北省邯郸市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指挥员、著名军事家左权将军就安息在这绿树松柏中。

  左权,1905年3月15日生于湖南醴陵,中学时期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6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赴苏联学习军事理论,1930年回国后参加了开辟中央苏区和五次反“围剿”作战;长征途中,他参与指挥突破国民党4道封锁线、强渡大渡河、攻打腊子口等战斗,为长征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抗日战争爆发后,左权任八路军副参谋长、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参谋长,后兼任八路军第二纵队司令员。他协助朱德、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在华北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扩大抗日武装,创建抗日根据地。从1940年8月起,他协助彭德怀指挥八路军发动了震惊中外的百团大战,仅前三个半月,就毙伤俘日伪军四万多人,沉重地打击了侵华日军的气势,振奋了全国人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1942年5月,侵华日军对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太行抗日根据地进行“铁壁合围”大扫荡,25日左权在山西省辽县十字岭指挥部队掩护八路军总部突围转移,不幸中弹,壮烈牺牲,时年37岁。

  名将以身殉国家,

  愿拼热血保吾华。

  太行浩气传千古,

  留得清漳吐血花。

  ——朱德

  左权,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1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