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抗日英雄——杨靖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中,东北抗联将士打击日寇的故事可歌可泣,抗联的主要领导者之一杨靖宇就是其中的一位。

  “洒热血,遍地红,杨靖宇是英雄,万古千秋留英名,永远活在人心中。”1958年2月23号,通化群众吟唱着这首悲壮的的歌曲重新公祭安葬抗日英雄杨靖宇。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生于河南省确山县,192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4月,东北17支抗日武装成立抗日联合军总指挥部,杨靖宇任总指挥,后任东北抗日联军第1军军长兼政治委员、东北抗日联军第1路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

  在极端艰难的条件下,杨靖宇以“头颅不惜抛弃,鲜血可以喷洒,而忠贞不二的意志是不会动摇”的崇高气节,率部长期在冰天雪地中转战东南满大地,威震东北,配合了全国的抗日战争。1939年在东南满地区秋季反“讨伐”作战中,他率警卫旅转战濛江一带,最后只身与敌人周旋5昼夜。渴了,抓一把雪吃,饿了,吞一口树皮或棉絮,坚持和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直至弹尽,于1940年2月23日壮烈牺牲,时年35岁。当残忍的日军将杨靖宇割头剖腹后,发现他的胃里除了枯草、树皮,竟无一粒粮食。杨靖宇就是凭着坚强不屈的革命意志,顽强地和敌人战斗到最后一息。

  1945年,曾追杀杨靖宇的侵华日军岸谷隆一郎面对失败剖腹自杀,他在遗书中写到:中国拥有杨靖宇这样的铁血军人一定不会亡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1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