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远的丰碑】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5年前的一部电影《赵一曼》使无数的人知道了她,55年的岁月流逝,人们依然深情地怀念着她,今天的《抗日英雄谱》为大家介绍英勇不屈的抗日女英雄、共产党员赵一曼。

  赵一曼1905年出生于四川,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九一八”事变后,赵一曼被党派往东北,领导工人反日罢工运动。1934年7月,赵一曼赴珠河抗日游击区工作,任区委书记,她积极发动农民组织抗日游击队。1935年秋,赵一曼兼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同年11月15日,二团被日伪军围困,赵一曼果断地让团长率部突围,自己留下来掩护。激战中,赵一曼中弹负伤,因流血过多,昏迷被俘。审讯中,伤口不断渗出的鲜血湿透了棉衣,赵一曼依然严词痛斥日寇侵占中国东北的暴行,气急败坏的敌人用钢针刺伤口,用烧红的烙铁烙皮肉,用竹签子钉指甲,面对严刑拷打,赵一曼宁死不屈。

  1936年8月12日,赵一曼在狱中给年幼的儿子留下了这样的遗言:“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这一天,赵一曼高唱《国际歌》,呼喊着“打倒日本侵略者”的口号,英勇就义,时年31岁。她用生命和热血实践了自己的誓言——“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10:1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