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黄继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黄继光(1931-1952)

  男,汉族,四川省中江县人,中共党员。生前系中国人民志愿军步兵第135团2营通信员。

  在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所在部队受阻于零号阵地。关键时刻,黄继光挺身而出,带领两名战士冲了上去,连续摧毁敌多个火力点。两名战士一名牺牲,一名负伤,他也身负重伤。美军照明弹将阵地照得如同白昼,几条火力点交叉扫射。他趁手榴弹爆炸烟雾,拖着受伤的身体顽强爬向最后一个火力点。接近美军中心火力点时,他用力甩出最后一颗手雷。手雷在离美军不远的地方爆炸了,美军火力点被炸掉半边,美军的机枪顿时停止了射击,黄继光也被震昏了。就在部队发起冲锋时,美军火力点内残存的机枪又吼叫起来,向志愿军冲锋部队疯狂扫射,部队攻击再次受阻。这时,黄继光醒来了,但弹药已经用尽,他便忍着伤痛,艰难爬到地堡射孔,毅然跃身而起,张开双臂,向火力点直扑上去,用胸膛堵住疯狂扫射的敌枪眼,以生命为战友开辟了前进道路。他牺牲时年仅21岁。1953年,他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追记特等功,追授“特级英雄”荣誉称号,并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经中央军委批准,将其画像制作印发全军,在连以上单位悬挂、张贴。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09:1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