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朱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朱 瑞(1905-1948)

  男,汉族,江苏省宿迁县人,中共党员。

  朱瑞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任中共中央军委参谋、中共中央长江局军委参谋长兼秘书长。1932年1月到中央苏区,曾任红15军、红3军政治委员,红5军团政治委员,红1军团政治部主任。率部参加了第四、五次反“围剿”。1934年10月参加长征。第一、四方面军会师后,任第一方面军政治部主任。到陕北后,参加了东征、西征等战役。1936年12月任第二方面军政治部主任。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军委书记。后调任八路军驻第一战区联络处处长,从事对国民党军将领的统战工作,同时指导恢复整顿中共直南、豫北特委,在晋豫边区、太行南区等地创建抗日游击队。创办华北军政干校,培养了一批抗日军政干部。1939年5月任八路军第1纵队政治委员,与司令员徐向前赴山东统一指挥中共在苏鲁的部队。后兼任山东军政委员会书记、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1945年夏,主动向中共中央提出从事建设炮兵的工作,被任命为延安炮兵学校代理校长。1946年10月起任东北民主联军和东北军区炮兵司令员,兼炮兵学校校长,为人民解放军炮兵的建设奠定了基础。1948年10月1日,在辽沈战役攻克义县战斗中牺牲。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08:38 来源:人民网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