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唐山十三农民

微信扫一扫 ×

    他们是唐山市玉田县13位普通的农民,却感动了全国“十三亿人”,他们被称为“唐山13义士”。南方冰雪灾害、汶川地震、玉树地震……在灾区一线,处处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领头人宋志永说,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做终身的志愿者。

    “不可能天天发生大灾大难,真正的志愿精神也不应该只发生在大灾大难面前,而是应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这是作为志愿者宋志永数年的体会,也是他这些年来一直坚持的。

    2008年10月,抗击南方冰雪灾害归来后,他建立了“宋志永爱心网站”,通过网站宣传全国各地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2009年4月,宋志永爱心志愿服务队捐资12万元,在唐山市慈善总会设立宋志永爱心志愿服务基金,专门为唐山市乃至全国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提供支持。在平常的日子里,宋志永会带领他的爱心服务大队去慰问孤寡老人和困难户,定期组织清扫大街、清理生活垃圾等活动。

    令宋志永欣喜地是,他的志愿者伙伴近年来迅速发展、不断壮大,正成为一种越来越强大的社会力量。“目前,我创办的爱心网站上注册的志愿者一天比一天多。其中,来自河北省农村的注册志愿者就达到了2000多人。”宋志永说。

    为了让志愿精神更好地服务于现实生活,宋志永和他的12位农民兄弟,于2009年6月联合成立了“宋志永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宗旨有两个:一是带领村民通过科技致富,二是从事志愿服务。宋志永说,专业合作社是一个社会团体,理事会成员就是一起抗震抗雪灾的13位农民兄弟。“我们将会以产业园为依托,将部分利润投入到公益事业当中,将孝亲敬老和志愿者精神发扬光大。”

    农业产业园是该合作社办的一个支柱产业,其中一部分资金就是通过入社人员集资而来。目前,园内的万头养猪场已初见收益,今年他们还要盖13座蔬菜大棚,种植高档绿色蔬菜,预计收益将达到200万元。“我们将每年从合作社的收益中拿出30%左右的资金作为公益基金,用于志愿服务。”宋志永说,有了资金支持,志愿服务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就可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别人需要的时候无怨无悔地帮助别人,得到的这种理解和感动对自己来说,就是一种充实,一种力量,什么都无法跟它相比。”这是宋志永和他12位农民兄弟作为志愿者的切身感受,也是未来他们的人生方向: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别人。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9日 12:3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