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窦铁成

微信扫一扫 ×

    30多年前,他是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工人,如今他已经成长为掌握现代电力施工技术的专家型工人。他先后主持安装大型铁路变配电所53个,解决施工技术难题超过50项,为所在企业创造和节约资金超过1400万元。他就是全国劳模、中国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电力工高级技师窦铁成。

  几十年来,窦铁成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不断勤学苦干,实现了由实干型工人向知识型工人的跨越,走出了一条自学成才、岗位成才之路。

  窦铁成生于陕西渭河边的一个农家。1979年,23岁的窦铁成通过招工考试,成为中铁一局一名电力工人。他很快就和工友们转战全国各地参与建设。工作一段时间以后,他发现自己从事的铁路电务工作对技术要求很高,拥有技术和知识的人往往在工地上备受尊重。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能没有知识和技能。”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窦铁成,暗暗发誓要成为一名好电工。从此以后,他抓紧一切机会学习电工知识和技能。

  每天干完工作后,窦铁成顾不上休息就凑到老工人身边,递工具、打下手,通过观察施工过程暗暗“偷师”。下班后,许多工友不是打牌就是喝酒,他却抓紧时间看图纸。深夜别人进入梦乡时,他还偷偷躲在被窝里学习。他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通过自学达到大学知识水平。

  从那以后,购买电工专业书籍成为窦铁成生活中的重要开销。《高等数学》《电工学》《电磁学》《电子技术》《电机学》……30多年间窦铁成还记下了超过60本、100多万字的工作学习笔记。在年复一年的学习中,窦铁成的理论功底日渐扎实。

  2002年,京珠高速公路开始修建,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担了广东境内某标段的系统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窦铁成被“点将”前去增援。他和工友们查阅资料,对照说明书边学边干,很快完成了安装任务。

  然而,就在进行交工送电前的空载实验时,意外发生了,一个变压器开关不断跳闸。窦铁成冷静地翻开图纸,通过各种仪器的检查测试,大胆地提出,问题出在进口设备的设计环节。然而,专门赶来的外国专家坚持说,设备是国际最先进的,不可能出问题。然而最后的检查结果验证了窦铁成的论断。外国专家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中国工人了不起”。

  从电磁保护到晶体管保护,从微机连锁保护到四电集成保护,从手工绘图到电脑制作,随着中国铁路电力变配电技术的升级换代,窦铁成也在不断地充实着自己的知识库,逐渐成长为能独立主持大型变配电所施工的专家型工人。

  “一个人的能力终归有限,而集体的力量却是无穷的。如果能把自己有限的知识传授给尽可能多的人,就等于把一个人的能力成倍放大,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铁路事业的发展。”窦铁成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共有职工406人,窦铁成带过的徒弟就有308人。全公司42名电力技师中,窦铁成的徒弟就有35人。特别是全公司最顶尖的7名电力高级技师,有5人曾师从窦铁成。

  在电务公司,许多一线工人都知道窦铁成的手机号码。他的手机成了公司的热线电话,工友们遇到难以处理的技术难题就拨打窦铁成的手机求教。他的电话也被大家戏称为“技术120”。

  如今的窦铁成,依然保持着劳动者的本色。已经年过半百的他依然不知疲倦在转战于全国铁路、地铁的电务施工现场,并且在施工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他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掌声落下,礼服应叠起,勋章该珍藏,鲜花要放下。我就是个工人。只有在火热的工地上,我才能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我的人生才有价值。”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2日 12:28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