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徐虎

微信扫一扫 ×

    黑框眼镜透出谦逊和蔼的目光,布满老茧的双手总能化解生活难题……这是全国劳动模范、共产党员徐虎用一生铭刻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徐虎在水电修理工的平凡岗位上,长期积极主动为民排忧解难,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我的父亲是工人,母亲是菜农。过去的家境并不宽裕,能够读书全靠学校发的助学金。所以,父母经常教育我,不要忘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也告诉自己,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回报国家和社会。”

  1975年,怀着感恩之心的徐虎从上海郊区农村来到了市区,当上普陀区的一名房修水电工,担负起管区内6000多户居民的水电维修、房屋养护工作,并且一干就是23年。“房修水电这一行,虽然脏一些,累一些,却是老百姓安居乐业不能缺少的技术活。当年的时传祥、王进喜,谁不是在摸爬滚打中成为模范人物?他们的事迹对我们这一代的影响非常深刻。”

  话是这么说,可是,当徐虎第一次去居民家修阻塞的抽水马桶时,还是傻了眼:粪便、草纸、污水淌了一地。别说干活,连立足的地方都没有。但是,看着居民焦急的样子,想起父亲说的“干一行就要干好一行”,徐虎也只好硬着头皮上。马桶修好了,居民连声道谢,事后还特地给房管所写了感谢信。这件事,给徐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我只是干了份内的工作,居民却那么感激,真是应该尽心尽力做好,否则就辜负了他们。”从此,只要一有空,徐虎就认真学习房修水电技术。碰到居民报修,徐虎一喊就到,及时解决。碰到难做的活儿,徐虎千方百计做到居民满意。每次修理完毕,徐虎都主动做好清洁工作;对居民的酬谢,他笑着谢绝;碰上挑剔的居民,还要耐心说服。一来二去,徐虎和居民们的关系从生疏变得熟悉、融洽了。“从居民的欢笑声和感谢声中,我体会到了无比的欣慰,家人也更加理解了我的工作。”

  1998年,48岁的徐虎从修理工一线走上了管理岗位,历任徐虎物业经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支部书记等职,2002年5月,他又调任上海西部企业集团任物业总监。徐虎的角色变了,但“心系群众,爱岗敬业”的信念没有变,他积极钻研物业和现代经营管理理论,结合自身实践,撰写出多篇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研究论文;他主动把自己的专业技能和服务理念传授给徒弟,形成了广泛的“徐虎效应”;他开设徐虎热线,深入社区听取意见,及时处理群众来信,解决了多起物业维修方面的疑难杂症……

  “我是平凡人,只不过努力做好平凡事。”面对铺天盖地的赞扬,徐虎永远保持着谦逊。但是,受到徐虎服务的居民却不这么认为。华池路35号居民陈敬泉说:“徐虎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并能不断感染周围的人,这平凡就是伟大,这平凡就是徐虎精神的本色。”

  如今,退休后的徐虎依然没有闲着。借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契机所成立的徐虎志愿者服务工作站依然延续着“为民服务”的徐虎精神。徐虎还非常关心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总是找机会与他们沟通交流。

  在中国福利院的一次讲座经历,给了徐虎很大的启发。“当时有个小朋友说,现在父母都舍不得让他们干家务活,更别说出去义务劳动了,问我该怎么办。我就告诉他,父母创造一切条件让孩子专心读书,做有用之才,这不为过。但是小朋友也要学会自己思考,如果发现自己在社会公益事业和志愿者服务中有所缺失,有机会就应该尝试一下,再把收获与父母分享,我相信肯定能够得到支持。”

  所以,现在每逢节假日或重大活动,徐虎都会带着徒弟和广大青少年志愿者们一起,到社区、街道为老百姓排解生活难题。捡垃圾、修管道、清理卫生死角、搬运施工废材……在一次次的实践教学中,徐虎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偶像”。“虽然我退休了,但好的传统和老一辈优秀的工作作风应该继续传下去,所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劳动模范也能像明星一样被孩子们所推崇,为民服务成为社会风气主流,我就很知足了。”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13:59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