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杨怀远

微信扫一扫 ×

  “扁担精神万岁”、“A wonderful experience”……几十种文字、200多处旅客留言,让眼前的几十根扁担“与众不同”。它们,正是伴随着全国劳动模范杨怀远走过38年“扁担生涯”的“新式武器”。

  杨怀远是安徽庐江人,1956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0年从部队复员到上海海运局,在海轮上做服务员。扫垃圾、拖地板、倒痰盂、刷厕所、送开水、铺床单……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让杨怀远获得无数荣誉的,正是在本职工作之外的一根根扁担。上船下船的时候,他用扁担将旅客的行李挑上挑下,义务服务,他的肩上有两块像肉馒头一样的肉疙瘩,正是38年来挑扁担磨出来的。

  “当时的外国旅客说我这个扁担比美国人小汽车好,小汽车还不能进客房,我的扁担行。”杨怀远说。有人作了统计,杨怀远在工作期间一共使用过47根扁担。而在很多扁担上,都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各国旅客的感谢留言。“每一条留言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想起来就会很温暖。”杨怀远陷入了回忆中,“这是一位上海工艺美术公司的雕刻家留下的篆刻,这是一位台湾朋友随手写下的,还有这,是一位12岁的小朋友画的……”其中,还有一根特殊的便携式“折叠扁担”,直到现在,杨怀远出行时还带着它,随时随地为他人“挑担”。

  如今,杨怀远的年纪越来越大,他说:“我多么希望自己能够变成拖拉机、起重机、大卡车,给更多的旅客帮更大的忙。”

  除了做旅客的“小扁担”,杨怀远还是旅客的“万能保姆”。他一直坚持在五等舱里工作,为孩子洗尿布,为病人洗疮口,为老人挑行李,为妇女背孩子,被旅客称为“老人的拐杖”“孩子的保姆”“聋子的耳朵”“哑巴的嘴巴”“瞎子的眼睛”“病人的护士”……旅客丢了钱包,他就自己掏钱无偿支援;旅客没有伞,他就自己买伞赠送,38年来,送出的伞已超过200多把。

  1991年,杨怀远被调到跑香港线路的豪华大客轮。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服务,他开始学习广东话和英语,这个几乎没有读过书的服务员,很快地掌握了英语的基本会话。

  “他学英语的时候,我给他抄音标,让他带到船上去,还买了个录音机给他。遇到不懂的,他还经常找旅客问。”杨怀远的妻子佘秀英说。

  杨怀远曾经担任民主5号轮的政委,但是出于对平凡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领导职务,甘当一名普通的服务员,坚持用小扁担义务为旅客送行李。“我习惯在基层为旅客服务,也爱上了为旅客‘挑扁担’,感觉最能体现我的自我价值,也最开心。”杨怀远说。

  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杨怀远开创了“扁担精神”,并因此获得全国劳模、“五一”奖章、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劳模等荣誉近60项。杨怀远曾是中共十三大代表,受到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领导人的接见。

  1995年,他出版了一部17万字的著作《为人民服务到白头》,记录了自己的服务经验和体会,教年轻同行不断探索服务规律、提高服务技艺。如今,杨怀远的事迹不仅传遍全国,而且名扬海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12:4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