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吴金印

微信扫一扫 ×

     “我们干部就是为老百姓办事的。”河南省新乡市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常这样说。目前,他正忙着带领自己的父老乡亲奔向“三化”的目标。

  工业化、城镇一体化、农业现代化,是吴金印当前主要的工作内容。这个让唐庄镇财政收入从20年前的37万元增加至5700万元,人均年收入从400元增加到6000多元的老党员,虽已年近七旬,眼光却很超前。

  “要让80%以上的劳动力进入工业,让农民进厂不进城,离土不离乡,不再为生活焦虑,从而提高幸福指数。”吴金印说。

  带着这样的思路,唐庄镇先后引进“世界500强”百威英博啤酒、“全国500强”北新建材等大型企业前来落户。落户时,吴金印还有标准:一是看企业的投入产出比多少;二是看企业是否污染环境,污染企业没机会。他的两个目标是,到“十二五”末期,唐庄镇向国家纳税总额翻两番,达5亿元左右;农民收入也要翻番,达到1万元以上。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吴金印说,实现“三化”,归根结底是为了让百姓过得更好。1959年入党,有52年党龄的吴金印和老百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初中毕业的吴金印种过地,当过信用社会计、生产大队长,19岁就当上了村支部书记。他去过省里学习,也去过中央团校学习。他本来可以进城工作,却给上级组织写信说:“我家在农村,祖辈都种地,我愿意来农村工作,不愿意到城里坐机关。”

  在狮豹头乡和唐庄镇工作的40多年,他不住村委,而是住在老百姓家,“串百家门,吃百家饭”,每天还给老百姓交5元饭钱。一边帮他们“挑挑水、扫扫地、烘烘火”,一起劳动,一边了解基层情况,跟群众商量制订发展规划。“只有生活在群众中,才能了解群众;知道群众在想啥,才知道你该干点啥。”

  数十年来,为了老百姓的事,吴金印几乎没有休息过一个双休日。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镇里的一些年轻干部都跟不上他的节奏。他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晚上休息之前经常还要接群众十几个电话。“说啥的都有,家里老人有病的,邻里之间不和睦的。”不管什么问题,他都耐心倾听。

  吴金印和群众感情深,不少群众结婚非要请他去喝喜酒。吴金印即使去不了,也记得给人家送个礼。到山里看望群众,下山时,百姓拦着他送枣、送鸡蛋,两三个小时都下不了山。

  最令他难忘的是一个冬天,住在狮豹头乡池山村宋大娘家里,“那地方在山尖上,滴水成冰。”一天晚上十来点,吴金印摸黑进了屋,一拉被窝,滚出一个装满热水的输液瓶。“老大娘都六七十岁了,人家没往孙子被窝里放,却给我暖被窝。后来宋大娘去世,临走的时候还喊我的名字。”吴金印说,这让他永生难忘。带着对百姓的感激,吴金印决定在农村“拼上老命干”。

  大谷驼村村民潘秀婷搬到“吴书记修起来的”四和村已经两年多。她说,过去穷得有口饭吃就不错了,路更是坑坑洼洼没法走。现在住进两层小楼,面积200多平方米,“做梦也想不到会有今天”。

  吴金印到唐庄镇工作24年来,唐庄的发展之快已经远近闻名。2010年,唐庄镇完成工农业生产总值22.3亿元,一般预算收入5788.4万元,位于卫辉全市乡镇第一。

  前两年换届的时候,省委组织部在新乡市考核干部,工作组在大会上宣布省委和市委意见:吴金印担任镇党委书记不受年龄限制。“我今年69岁,年龄也不小了,争分夺秒干吧!”吴金印说,今后的打算,就是在唐庄镇把“三化”做到底,“多为老百姓干点实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1日 18:42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