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视频]“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 江上青

微信扫一扫 ×

进入[新闻联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今天为您介绍江上青、秦文贵。

  江上青,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奠基人之一。1927年,他在刘瑞龙和顾民元影响下,走向了革命的道路。“九一八”事变后,面对国民党当局的不抵抗政策,江上青与一批热血青年先后创办了《新世纪周刊》、《抗敌周刊》等进步刊物,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这期间他还创作了广为流传的长诗《前进曲——东三省事件》,诗中激昂的文字鼓舞着民众的抗日斗志。

  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霍海丹:全国抗战爆发后,江上青等人成立了抗日流动宣传团,从江都出发,溯长江而上,在沿途宣传组织民众投身抗日。

  1938年10月,江上青担任皖东北特别支部书记。他利用在国民党安徽省第六行政区任职的合法身份,积极开展抗日斗争。

  1939年3月,中共皖东北特委成立,江上青任特委委员。他协助张爱萍,共同推动皖东北地区国共合作团结抗战局面的形成。8月29日,江上青在泗县小湾村遭到当地地主武装的袭击,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8岁。

  江上青烈士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在烈士的家乡江苏扬州,人们以各种方式深刻怀念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视频编辑:杜卓 文字编辑:孙继礼)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9:1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