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谢子长

微信扫一扫 ×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今天播出第八集,谢子长、李登海。

  谢子长是陕北红军和苏区主要创建人之一。1926年初,谢子长回到安定县组织农民协会,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农民运动。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陈力:有一次,谢子长下令把两个欺压百姓的高利贷者带到瓦窑堡,痛斥他们欺压百姓的罪行,下令当众烧毁了他们的账簿、字据,并且把他们驱逐出城。

  1927年10月,谢子长等人发动了清涧起义,在西北地区打响了武装斗争的第一枪。第二年5月,他又和刘志丹等组织了渭华起义。1934年谢子长指挥部队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苏区的“围剿”。

  1935年2月21日,谢子长因战伤恶化,在安定县逝世,毛泽东为谢子长墓题词:“民族英雄”,“虽死犹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9:2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