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罗健夫

微信扫一扫 ×

  罗健夫是陕西骊山微电子公司工程师。20世纪60年代,罗健夫在没有任何资料和技术可借鉴的情况下,受命研制航天电子工业的关键设备——图形发生器。

  罗健夫的同事胡培德:他有时候连续三天、五天住在办公室,两块馒头、两块豆腐乳就是一顿饭,困了就在地上铺一块塑料布睡一觉。

  经过反复设计实验,罗健夫和他的同事们在1972年和1975年先后研制出第一代、第二代图形发生器,推动了航天计算机的发展。在研制第三代图形发生器的过程中,罗健夫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他忍着病痛坚持工作,直到不能站立时才住进医院。1982年6月,罗健夫与世长辞。

  图形发生器,这个看起来有些笨重的“大家伙”,如今已被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所取代,但罗健夫,这位英年早逝的科技工作者的名字,却永远镌刻在中国航天工业的史册中。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9:23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