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赵世炎

微信扫一扫 ×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今天播出第五集赵世炎、罗健夫。

  上世纪20年代初,赴法国勤工俭学的赵世炎,就与周恩来等人一同建立起旅法共产主义小组和少年共产党。

  1924年,赵世炎担任中共北京地委书记,此后,他协助李大钊具体负责北方地区党的工作,领导了五卅运动。“三、一八”惨案发生后,赵世炎奉命转移到上海,领导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1927年3月,第三次武装起义打响,他和周恩来指挥着只有一百五十支枪的工人纠察队,向三千多军阀武装发起冲击。赵世炎亲临火线、冲锋向前,极大地鼓舞了士气,起义的胜利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笔。1927年7月2日,赵世炎因叛徒出卖被捕。

  中国工运研究所副所长王舟波:在狱中他对同志们说:“共产党就是战斗的党,党存在一天就必须战斗一天,不愿意参加斗争,还算什么共产党员。”

  1927年7月19日,赵世炎英勇就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9:2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