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罗盛教

微信扫一扫 ×

  罗盛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名普通战士,中共党员。

  1952年1月的一个早晨,罗盛教和战友们正在河边练习投弹,附近4名朝鲜儿童正在滑冰。突然,一名叫崔莹的少年在滑冰的时候不慎摔倒,掉进了两米多深的冰窟窿里,另外3名少年惊慌地大声呼救。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委员姜廷玉:当时气温零下二十多度,罗盛教边跑边脱棉衣,纵身跳进水里找人。在刺骨的冰水里,罗盛教两次潜入水底找到崔莹,然后他用尽全身力气把她推出水面,因为冰洞四周的冰太薄,崔莹无法爬上来,还是落入了水里。

  在刺骨的冰水中,罗盛教体力已经快要支撑不住了,但是他却又一次潜入水中,用尽了全身力气再次把崔莹顶出水面,孩子获救了,可是罗盛教却因为体力耗尽,英勇牺牲。

  1952年2月3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授特等功,并追授一级爱民模范称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9:2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