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陈延年

微信扫一扫 ×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今天播出陈延年。

  陈延年,1922年在法国勤工俭学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陈延年在任中共广东区委书记期间,始终强调要在党的正确政策下面,坚固的团结起来。党员数量由原有的几百人发展到5000多人,占当时全国党员总数的1/3左右,形成了有凝聚力、有战斗力,团结坚强的组织。陈延年十分注重依靠工人农民开展革命运动,他到工人中去,和人力车夫、搬运工人一起拉车干活,和工人们交谈,了解情况指导工作,推动了工农运动的发展。

  1925年,陈延年协助周恩来组建了以叶挺为团长的独立团,扩大健全农民自卫军,改编了工人自卫队,建立省港罢工工人纠察队,这些由党直接指挥的革命武装,有力地支援了工农革命运动,保护了工农利益。在国共合作的大革命中,以陈独秀为首的党中央对国民党右派的进攻,采取了妥协退让政策。陈延年坚决反对。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虽然陈延年是陈独秀的长子,但是他对陈独秀的右倾错误主张,一再抵制和反对的。他尖锐批评陈独秀说,如果不相信工农群众和国民党右派不做斗争,将会断送革命。

  1927年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敌人对陈延年用尽酷刑,逼他说出中共党组织的秘密,但毫无结果。9天后,29岁的陈延年壮烈牺牲在敌人的屠刀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9:2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