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马本斋

微信扫一扫 ×

  马本斋也是抗日战争时期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抗日名将。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马本斋在河北家乡组织起回民义勇队奋起抗日。第二年,马本斋率部参加了八路军,改编为八路军第三纵队回民支队,从此以后,回民支队先后转战冀中平原和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与敌战斗800余次,歼灭日伪军4万多人。

  马本斋之子马国超:当时日本鬼子打不过我父亲所领导的回民支队,在叛徒出卖之下,就把我年近70的老奶奶给抓走了。他们想用这一招来逼我父亲投降。可是我老奶奶是深明大义,她最后绝食七天,壮烈牺牲了。

  得知这一噩耗,马本斋含泪疾书:“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承母志,继续斗争。”

  1943年,日伪军在河南濮阳的八公桥镇布下重兵火力,并扬言八路军绝对进不了八公桥。对此,马本斋提出了用“牛刀子战术“智取的策略。战斗打响以后,马本斋率领部队连发三颗炮弹,首先摧毁了敌人的指挥部,使敌群龙无首,一举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1944年2月7日,42岁的马本斋因病去世。朱德总司令曾写下挽联表达抗日军民对马本斋的景仰与怀念:壮志难移,汉回各族模范,大节不死,母子两代英雄。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9:2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