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赵尚志

微信扫一扫 ×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今天播出第二集赵尚志。

  赵尚志是活跃在白山黑水间的东北抗日名将。1931年,年仅23岁的赵尚志就在巴彦地区改造地方武装,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36军江北独立师。凭着一挺机关枪和11支步枪,赵尚志带领着他的抗日队伍逐步发展壮大,并和其他抗日武装组成了2万余人的北满抗日联军。十多年的时间里,赵尚志率部转战于松花江两岸30多个县,给日军以沉重打击。

  敌人非常惧怕赵尚志,曾经悬赏十万元捉拿他。还叫嚣“一钱骨头可以换一钱金子,一两肉可以换一两银子”。

  1942年2月12日凌晨,赵尚志在战斗中身负重伤被俘。在狱中,赵尚志宁死不屈。敌人决定对他突击审讯,赵尚志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与敌人进行顽强斗争,他对审讯他的伪警察说:你们不也是中国人吗?现在你们出卖了祖国,还有什么可问的呢?最后赵尚志壮烈牺牲。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9:2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