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点访谈]闪光形象 时代先锋(2011.02.10)

微信扫一扫 ×

  他们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在迎接建党90周年之际,重温这些优秀共产党人的事迹,带给人们无数感动。在“双百”人物的共产党员中,像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等很多名字为人们熟知,也有过去人们不大熟悉但在评选中逐渐了解并被深深震撼的名字,像红军时期的杰出共产党人许继慎、吴焕先、董振堂等等。今年94岁的老红军王定烈曾是红五军的战士,当年就曾经跟着董振堂转战南北。

  董振堂,1932年入党。宁都起义后任红五军团副总指挥兼红13军军长,一、四方面军会师后任红五军军长。他带领红军队伍在中央苏区反第四、五次围剿中英勇作战,长征中多次担任艰巨阻击任务,为保证中央和主力北上功不可没,被称为“铁流后卫”。

  王定烈老人说,1936年10月,董振堂参加红军西路军,渡过黄河,执行向西打通国际通道的任务,在那场浴血战斗中他壮烈牺牲。不久前,记者来到当年董振堂和红军队伍走过的道路。

  祁连山白雪皑皑,山脉北侧地势较为平坦的地方就是当年红军走过的路线,沿着这条道路从东向西一直可以延伸到新疆。

  由于缺乏补充,红军西路军战士每人只有十几发子弹,徒步征战上千公里。1937年1月,西北的天气已经降到零下二、三十度。严寒中,董振堂和红军将士们大多还穿着单衣草鞋,有的人甚至冻掉了耳朵、手脚。面对十倍于我的敌人,红5军两个团坚守高台。在1月20日的突围中,董振堂挥起大刀带头冲向敌阵,壮烈牺牲。

  像董振堂烈士一样,每个“双百”人物的背后都饱含着一种精神、一种力量,许许多多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的建立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令人钦佩,也为我们今天留下宝贵的财富。

  “这些英雄人物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今天”,一位老人说。这是春节前北京市朝阳区安慧里南社区一次茶话会,居民们在2009年曾参加过“双百”人物评选,投下过庄重的一票。

  居民们认为,那些在战争年代为民族解放、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烈让人们震撼,为后人所铭记,应该成为今天我们应汲取的人生精华。而新中国成立后的那些“双百”人物,在各自不同岗位上报效祖国、忠于事业、努力工作和甘于奉献的精神同样值得敬佩和学习。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所处的年代不同、职业不同、事迹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心里面装的是国家和民族、奉献和付出,因此受到社会的认可、百姓的拥戴。

  大年三十的前一天,记者来到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的八里铺村。“感动中国”人物群体唐山十三农民的带头人宋志永正忙着给村里的孤寡困难老人发放现金补助。这次,村里的20户贫困家庭拿到了节日补助,这些钱都是出自宋志永和村干部们自己的工资。

  2008年,宋志永和另外12名乡亲自费租车,奔赴千里之遥的湖南,同当地群众共同抗击雨雪冰冻灾害,被誉为“唐山十三义士”。汶川大地震时,他们十三个兄弟又赶到北川县城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成为最早进入北川抗震救灾的志愿者之一。他们同解放军官兵一起救出25名幸存者,挖掘搜寻了近60具遇难者遗体。后来,宋志永又将246名灾区孩子接到唐山玉田上学。宋志永被评为全国“五四标兵”,获得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集体负责人等荣誉称号。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梁建增说:中央电视台对这个栏目的开播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精心策划,组织四十多个编导记者投入这次报道活动。节目长度只有两、三分钟,那么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英雄模范的事迹展现好?我们在制作中是以小见大,把这些共产党员身上最闪光的一点、最生动的事迹给它提炼出来,表达出来。

  从留下“可爱的中国”动人篇章的方志敏到“狼牙山五壮士”,从“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到“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从新时代的雷锋、铁人王进喜,到今天我们身边的一个个用平凡和坚持感动中国的人物,这一串闪光的名字和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紧紧相连,他们用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他们的精神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笔宝贵财富,历久弥新。

责任编辑:杜卓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20:05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