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周文雍和陈铁军夫妇

微信扫一扫 ×

  这张照片是周文雍、陈铁军夫妇唯一的合影。这对夫妻在刑场上举行婚礼的故事至今感染着成千上万的人。

  1922年秋,周文雍离开家乡来到广州,在学生运动领袖阮啸仙等人的影响下,投身革命。

  为了不引起敌人的注意,广州党组织决定让周文雍和陈铁军假扮夫妻,在广州建立地下市委机关,准备广州暴动。

  暴动失败后,广州省委提出必须派一个坚强有威信的人在广州领导工作,周文雍临危受命。他和陈铁军再次假扮夫妻,重新回到广州重建党的机关和组织。

  然而就在重建党组织的时候,由于叛徒出卖,他们双双被捕。周文雍在牢房的墙壁上写下了“头可断,肢可折,革命精神不可灭!”的铮铮誓言。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在共同的革命斗争中,陈铁军和周文雍产生了爱情。但是为了革命事业,他们把爱情深深地埋藏在心里。

  1928年2月6日,周文雍、陈铁军被敌人杀害。他们把刽子手的枪声当成了结婚的礼炮,这种革命的浪漫主义永远为后人所传诵。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9:26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