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瞿秋白

微信扫一扫 ×

  这幅《瞿秋白在狱中》的油画,描绘了瞿秋白在狱中坚贞不屈、对党矢志不渝的革命信念。瞿秋白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

  1919年,20岁的瞿秋白参加了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第二年,他加入了李大钊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开始研究科学社会主义。

  这里是上海多伦路上的一幢小洋楼,当年倡导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团体——左联就是在这里成立的,瞿秋白来到上海,同鲁迅等人一起指导了左翼文化战线上的斗争。在这期间,他撰写了许多发人深省的评论与杂文,翻译了大量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文艺理论和苏俄文学作品,影响了几代人。

  这首举世闻名的《国际歌》,鼓舞了无数共产党人为真理而奋斗。瞿秋白也是最早将这首无产阶级战歌《国际歌》传播到中国的人。

  1935年因叛徒出卖,瞿秋白在福建长汀地区被捕。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李蓉:在去往刑场的路上,瞿秋白神态自若,高唱起了《国际歌》,走到刑场以后,他盘腿坐在草地上,说:“此地甚好。”接着慷慨就义,年仅36岁。

  1955年,在瞿秋白殉难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在北京八宝山烈士公墓,为他举行了隆重的遗骨安葬仪式,党和人民永远铭记着瞿秋白的历史功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19:27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