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方红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叭!”一张巨大的捕捉网从猎人捕捉器枪口喷出,牢牢将藏匿屋内墙角一侧的犯罪嫌疑人罩住。这是发生在2010年5月19日上午的惊险一幕!

  犯罪嫌疑人茹某持自制火药枪1支和梭镖打死村民1人、砍伤2人后藏匿家中。武警云南总队曲靖市支队奉命协同公安民警参与处置,仅用15秒就一枪“网”敌。率领4名突击队员强行冲入屋内、举枪“射”网的正是武警曲靖支队支队长方红霄。

  方红霄,湖南岳阳人,1970年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1990年入伍,历任班长、排长、中队长、大队长、副处长、副支队长,现任武警云南总队曲靖市支队支队长,上校警衔。曾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是首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2009年9月,光荣入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1990年,成为一名武警战士的方红霄来到昆明火车站“三品”(易燃、易爆和危险品)检查执勤第一线。凭借自己的勤思好学和潜心苦练,他很快练就“一看、二听、三摸、四闻”的绝招,使一个个违法犯罪嫌疑人被当场识破,一个个毒品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

  在担负昆明火车站“三品”检查勤务的7年间,方红霄带领官兵先后查获海洛因、鸦片等毒品45.3公斤,各种枪支41支、子弹2172发,易燃易爆物品1505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919人,在祖国西南交通枢纽要道筑起了一道抵御毒品和各种犯罪活动的铁壁铜墙。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9日 21: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晓涛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