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的好儿女 《瑞辉映夕阳》

微信扫一扫 ×

  下岗护士办起了托老院,“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天下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是她的办院宗旨,“让老人绽放笑容、让老人享受舒适、让老人充满幸福”是她的医护理念。10多年来,托老院先后护理500多位老人,为80多位老人送终。她叫杨瑞辉,陕西省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      

  瘦弱的身体,略显疲惫的面容,眼前的杨瑞辉是如此普通。然而,她亲切的眼神,浅浅的微笑,轻柔的话语,却凝聚成了温柔的力量,让平凡的她散发出一种独特的魅力。

  52岁的杨瑞辉,是陕西省铜川市职业病防治院党支部副书记,也是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护理部主任。1998年,因所在的企业医院停业,当了19年护士的杨瑞辉无奈下岗。在经历了最初的茫然无措后,她与一起工作过的几位姐妹商量,决定利用原医院的闲置病房开办一家托老院。当年9月,她们迎来了第一批集体入住的18位老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杨瑞辉创办的托老院至今已先后护理过500余位老人,为80多位老人送终,原先的托老院也发展成全省闻名的老年康复护理和职业病防治机构。杨瑞辉个人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和陕西省“道德模范”、“白求恩精神奖”等荣誉称号。

  “就是亲闺女也不见得这样啊”

  托老院收治的老人中,有瘫痪在床的,有老年痴呆的,有患精神病的,其中不少还是子女不在身边的孤寡老人。有些老人不仅体弱多病、生活难以自理,而且性情孤僻暴躁,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常会发生,护理起来很不容易。困难面前,杨瑞辉和她的同事们没有退缩,坚持精心照料每一位老人。

  张明奇老人因脚趾感染,已经多年没有下床了。老人刚被送来时,正值炎热的夏季。当杨瑞辉打开老人裹在脚上的纱布时,一阵恶臭扑面而来,老人患病的脚趾疮口溃烂,脓血和纱布粘连在一起,竟然还有蛆虫在蠕动。见此情景,周围的人一下子散开了,几位护士也跑到外面呕吐起来。杨瑞辉却强忍着恶臭,为老人清疮,用止血钳把蛆虫夹出来,足足用了两个多小时才处理完毕。经过精心治疗,老人的伤势逐步好转,终于可以下地走路了。

  还有一位姓李的老人,下肢瘫痪。由于长期卧床,老人出现了严重的便秘,打针吃药也不见好转。看到老人痛苦的样子,杨瑞辉忍着难闻的气味,用手指为老人一点一点地把粪便抠出来。老人感动得失声痛哭:“我遇上好人啦,就是亲闺女也不见得这样啊!” 

  孤寡老人闫志成,不慎将左腿摔成骨折,由于当初护理不当,脚后跟肌肉已坏死,形成褥疮,生活不能自理。杨瑞辉特意为老人定做了一张褥疮病人专用床,并和几名医护人员轮流陪护,为老人清疮换药,喂饭擦身,定时按摩,每天搀扶老人锻炼。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护理,老人终于能站起来了。如今,老人在康复护理部已经住了11年,他常对人说:“我有福气呀,有一帮闺女呢,我知足了。”

  “善待老人的今天,就是善待我们的明天”

  “善待老人的今天,就是善待我们的明天。”这是杨瑞辉最常说的一句话。

  杨瑞辉给托老院制定了“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天下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的办院宗旨,确立了“让老人绽放笑容、让老人享受舒适、让老人充满幸福”的医护理念。

  杨瑞辉不仅精心做好护理工作,还经常把家里的钱拿给老人用,把衣服拿给老人穿,做可口的饭菜给老人吃。她曾把上级给她个人的2.67万元慰问金,全部用于康复护理部大楼建设工程和给老人们改善生活。她要求护理人员树立“五心”,即诚心、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做到“四勤五到六知”,即勤问安问好、勤问饥问渴、勤换衣换帽、勤洗手洗脚,随叫随到、便盆痰盂随时倒、手脚指甲定期剪、饮食菜肴搭配周到、喂药喂饭到口,知老人姓名、知老人年龄、知老人生日、知老人家庭住址、知老人身体状况、知老人爱好特点,为托管老人提供精细化、亲情化服务。

  为让老人们吃上可口的饭菜,杨瑞辉专门设置了入住老人口味一览表,制定了多套食谱,坚持每周不重样,天天都有新花样。杨介英老人患有糖尿病,杨瑞辉安排厨房买了专用面粉,每天给她单独做饭。有一次听到有位老人说蒸槐花好吃,杨瑞辉就马上和姐妹们利用休息时间摘槐花做给他吃。

  杨瑞辉除了定期给老人们讲解疾病预防治疗知识,还与他们谈心交流,进行心理疏导、精神抚慰,经常组织开展保健操、健身操、太极拳、棋艺比赛等有益老人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努力使老人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充实快乐。

  十几年来,杨瑞辉以院为家,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当中。谈起自己的小家庭,她满怀愧疚,因为每天早出晚归,多年来很少休节假日,她把洗衣做饭、照料老人、管护孩子等家务活全都抛给了丈夫。护士岗位到了杨瑞辉这样的年龄,按常规都应调换到一个相对轻松的工作岗位。院领导考虑到她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多次提出给她调换工作,但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她说:“这里每位老人的生活习性我都一清二楚,他们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如今,虽然康复护理部的好多同事都是她的下属或徒弟,但她仍然像从前一样脏活累活带头干。在她那瘦弱的身躯里,仿佛有永远使不完的劲!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7日 14:12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