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的好儿女 《大医精诚》

微信扫一扫 ×

  张伯礼 男,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1948年2月出生,1988年6月入党,研究生文化。

  张伯礼同志30多年来,在继承发展祖国传统中医药事业上做出了突出成绩。他潜心研究,用现代科学技术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先后承担并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带领科研团队构建了中药组分数据库,揭示了中药成分、作用机理,发现了复方丹参方的药效物质基础,为现代中药研制提供了科学依据。他倾注大量心血培养高素质中医药人才,主持制定了《中国·中医学本科教育标准》和世界中医学教育史上第一个国际标准。他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挽救了许多患者的生命。抗击非典期间,他组建中医医疗队,担任中医治疗“非典”总指挥,应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救治患者。他设立“勇搏”基金,奖励优秀学生,资助困难学生,先后培养了出站博士后、博士、硕士140多名。

  张伯礼同志2006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7年荣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被评为“十一五”期间天津市最具影响力劳动模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7日 14:25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