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的好儿女 《巅峰勇士》

微信扫一扫 ×

  次仁多吉 男,藏族,西藏自治区登山队男子分队队长,1960年8月出生,2004年10月入党,小学文化。

  次仁多吉同志20多年来征服了世界所有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成为国际登山界公认的攀登世界高峰次数最多、登顶成功次数最多的国际级运动健将。1988年,次仁多吉代表中国参加中、日、尼登山队横跨珠峰,第一个从北坡登顶,在峰顶停留99分钟后,由珠峰南坡下山,创下世界纪录,被中、日、尼新闻界誉为“横跨珠峰第一人”。1991年,他作为第一个被外国聘为技术顾问的中国运动员,参加比利时队攀登希夏邦玛峰时,在带领5名队员登顶后下撤途中,比方有2名队员突然滑坠,次仁多吉采取果断措施,化险为夷,为祖国争了光。同年,在攀登南迦巴瓦峰途中,次仁多吉用身体挡住雪流,保护队友安全撤离,自己却被严重冻伤,截掉了两个脚趾。他身残志坚,带领队员在冰雪世界顽强拼搏整整14年,把五星红旗插遍世界高峰。他从不以登山家自居,甘当新队员的铺路石,主动放弃北京奥运会圣火珠峰传递机会,默默无闻从事安全保卫工作。

  次仁多吉同志1995年、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05年被评为全国体育系统先进工作者。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7日 14:27      来源:央视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