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吕清森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吕清森 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吉林桦甸供电分公司送电站工人,1960年6月出生,1996年11月入党,中专文化。

  吕清森同志自1979年参加工作以来,坚持巡护吉林地区海拔最高、环境最差、巡视难度最大的66千伏“红白线”(红石到白山),一干就是33年。“红白线”蜿蜒贯穿于群山密林之中,绵延47公里,平均海拔高度在500米以上,最高的一座供电铁塔位于海拔1100米的高山上。他每月徒步巡线超过200公里,累计行程超过8万公里。在30多年的巡线工作中,吕清森记下了几十本巡线记录,上面详细地记载了线路的塔号、村屯地界、风向、覆冰现象、塔上的绝缘子情况等。他勤于钻研,善于观察,总结形成并运用的“之”字形行走巡线法、风力风向观测法、采光巡线法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及时发现供电缺陷5300多件,其中重大缺陷和隐患上百起,避免重特大倒杆、断线事故16次,共为企业和用户减少直接和间接经济损失6000多万元。他每年都要穿坏四五双胶鞋,有时候巡护一趟就要穿坏一双。一架望远镜,一个装有扳手、钳子等工具的背包,再加上自备的食物和饮水,每次巡线他都要负重十几斤。有时巡线晚了赶不上车,他就在山里的玉米秸秆垛里住一宿。他工作细致,预见缺陷准确,被誉为“巡线神鹰”。

  吕清森同志1998年被评为东北电力局先进个人,2004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0被评为十大感动吉林人物、中央企业先进职工标兵、吉林省优秀共产党员标兵,2011年被评为国家电网特等劳动模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20: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