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小谟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小谟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电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1938年11月出生,1980年5月入党,大学文化。

  王小谟同志是我国著名雷达专家、预警机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被誉为“中国预警机之父”。他从事雷达研制工作50余年,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他所挚爱的预警机和雷达事业。20世纪70年代他主持设计的“JY-8”雷达成为我国第一部自动化三坐标雷达,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80年代,他设计我国第一部高低空兼顾的“JY-9”雷达,具有较强的抗干扰和低空探测性能,在国内外军事演习和综合评分中名列前茅,获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指导和参与了多种型号雷达的研制,为地面防空雷达较早的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作出重大贡献。90年代,他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代机载预警系统。新世纪开始,他任出口型预警机总师,预警机总顾问,为我国预警机实现从国外引进到出口,进入国际先进水平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工作中,他顽强拼搏,执着追求,在条件简陋的外场试验现场,冒着40多度的高温和高分贝噪声每天坚持工作十几个小时。他言传身教、甘为人梯,在他手把手的教育和指导下,一批年轻人迅速成长,相继走上重要岗位,有的已成为预警机研制的总设计师。

  王小谟同志1985年以来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年荣获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6年获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2008年荣获国防科学技术特等奖,2010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1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20: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腾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