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张卫达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卫达

  张卫达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1958年10月出生,1980年7月入党,研究生文化。

  张卫达同志是军队医疗战线民族团结的先进典型。他把争当共产主义白衣战士作为终生奋斗目标,倡议发起“大爱救心”活动,带领心脏外科团队先后为17个民族的4271名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手术治疗,减免患者医疗费用8000余万元。两年来,他坚持每月带队下乡义诊,专跑贫困山区,累计行程5万多公里,走访2000多户贫困患者家庭,手术救助范围覆盖新疆、云南等7个省区220多个县市。2010年11月母亲病危,他顾不上见母亲最后一面,流着眼泪抢救了一名患法洛氏四联症的高危患者。近年来,他组织开展各种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20余种,成功完成国内首例复杂心脏病伴腹腔异位矫治手术,带领团队填补多项技术空白,他主持研究的《创伤性主动脉病变的杂交治疗》被确定为全军首次临床高新技术重大专项。在他带领下,心胸外科从当初仅有5人的手术小组,发展为现在拥有8名博士、11名硕士、30多名技术骨干的一流学科,成为全国心脏外科开展手术最多的团队之一,所在科被评为全国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和全军优质护理示范病房。他倡议发起的“大爱救心”活动,2011年代表军队首次荣获“中华慈善奖”。

  张卫达同志2006年被评为广州军区“名医名刀”,2007年被评为广州军区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7:5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