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郑书明同志事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郑书明同志

  郑书明 土家族,重庆弘扬建材集团弘天水泥有限公司原材料过磅员,1953年2月出生,1973年10月入党,初中文化。

  郑书明同志是重庆市弘扬建材集团弘扬水泥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工人,在过去的25年间,并不富裕的他用自己的全部收入,先后帮助近300名贫困学生解决吃住问题,还资助他们中一些人学费、生活费,书写了一段动人佳话。1992年,他将不足20平米的住房改成“爱心旅馆”,安置和照顾贫困学生。他长期被病痛折磨,从不肯花钱进医院,一日三餐吃咸菜、红薯,曾经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甚至一双新袜子,长期穿厂里发的劳保服、别人不要的鞋。每天天不亮就到山脚河边抽水,只为赚取两块钱的加班费,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19年。但他却在19年间,利用工资、企业改制补偿款、政府的慰问金等资助贫困学生,累计达10万元以上。他负债助学,妻子不理解,与他离异。至今他为自己没有对家庭尽到责任而感到愧疚,但即便如此,他仍然没有停下奉献爱心的脚步。他的事迹感动着武陵山区各族人民,被誉为是“黔江精神”的楷模。

  郑书明同志1998年荣获重庆九五立功奖章,2000年被评为重庆市劳动模范,2001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6年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被评为重庆市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5日 17:4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洋 打印